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登录]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研究院仪器设备共享中心。
  • 中心介绍
  • 下辖测试系统介绍
电磁测试中心

随着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的迅猛发展,电磁空间已经变成了一种人类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第五维空间环境,各种用频电磁设备蕴含着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并无时无刻不影响着人类的生存生活质量。

为了响应《杭州市科学技术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关于以“硬核”科技支撑杭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依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研究院高端创新平台,建立电磁测试中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制造技术等重点技术领域实现突破,在主体培育、平台建设、人才集聚、生态优化、技术攻关、转化应用等六个方面争创一流,充分展现“头雁”风采,实现重要科技创新指标倍增提高。中心面向下一代移动通信、物联网、智能制造、生物和信息电磁安全、智能驾驶等领域中用频电磁设备的电磁认知、测试、评估需求,建立相关研究实验条件,从以下方面取得突破,助力浙江省、杭州市“十四五”发展。

(1)汇集全球顶尖科研人才,通过研究条件和成果转化能力的提升,吸引全球科研和产业人才的汇集,创建高质量科技人才培养基地,向本地高科技产业输送新鲜血液;

(2)建立具有世界顶尖水平的电磁测试平台,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科研和实验环境,吸引国际、国家重大科研工程落地,促进科研和产业的持续迭代发展,填补长三角地区以及国内该领域的空白;

(3)率先实现科技发展生态的优化升级,进一步巩固科技先发优势,形成信息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将人才培养、科研平台、人才引进、生态优化成果转化为推动城市和国家发展的发动机;

(4)形成以“重大基础科研设施”为核心的产业群,为本地企业上市提供产业发展的基础推动力。

测试中心规划建筑面积约2000平米,包括多功能电磁环境模拟暗室共性支撑平台、天线与射频系统研发与测试平台以及配套的测试准备间、测试准备间。

多功能电磁环境模拟暗室共性支撑平台面向未来微波毫米波领域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中的电磁环境模拟与测量的共性需求,提供集模拟、测量、诊断于一体的电磁性能评估服务,支撑未来电子信息、人工智能、通信导航、汽车电子等各个产业。主体部分包括电磁特性模拟与环境综合效应半实物仿真系统、散射特性测试教学演示及科研平台、开放式多功能实验环境三套试验系统。实验平台可通过分布式阵列为待测设备搭建逼近其真实工作空间的电磁环境,精确模拟环境对待测设备的影响进而在实验室还原出待测设备的各种受扰问题,结合平面/柱面近场测量和远场测量能力准确获得待测设备在时域/频域受扰情况下的工作特性,为研究和开发提供最拟真、最全面的实验参数,成为世界顶尖水平的电磁测试平台,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科研和实验环境,吸引国际、国家重大科研工程落地,促进科研和产业的持续迭代发展,填补长三角地区以及国内该领域的空白。

多功能电磁环境模拟暗室共性支撑平台包含测试准备间、测试辅助间、测试大厅北侧三部分,测试准备间建筑空间长16米×宽8米×高8米,用来进行大型待测物的运输、测试准备、装配等工作;测试辅助间为分布于一至四层,每层面积与200平方米,用来进行小型仪器测量、焊接、组装、调试、贵重仪器仪表存放、探头等测试辅助物品存放,计算和网络设备存放等;测试大厅北侧建筑空间长17米×宽20米×高16米,为主要测试场地。

天线与射频系统研发与测试平台支撑下一代移动通信、物联网、智能制造、生物和信息电磁安全、智能驾驶等领域科学研究、产业开发中的关键实验测量,特别针对电子设备中的天线、微波器件、射频系统、集成芯片等面临的材料、工艺、结构、设计、测试等问题,

本实验平台主要包含“整机测量紧缩场测量系统”、“高效率高精度多探头球面近场测量系统”、“介电材料电磁特性测量系统”、“电磁兼容测量系统”、“多发多收一体化信号收发测试系统”、“射频系统功率测量平台”等六套测试系统,可完成包括空间电磁特性分布、有源/无源射频电路系统特性、设备电磁兼容特性、人体电磁安全特性、材料电参数、射频系统功率测量、MIMO系统测量等关键特性测量,实现设备、器件、产品的全电磁特性一站式测量与诊断,助力长三角地区率先实现科技发展生态的优化升级,进一步巩固科技先发优势,形成信息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填补长三角地区以及国内该领域的空白。

图1  电磁测试中心整体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