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登录]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研究院仪器设备共享中心。
  • 中心介绍
  • 下辖测试系统介绍
网络测试中心

全球首份6G 白皮书《6G无线智能世界的关键驱动和研究挑战》认为未来6G的愿景是具备泛在、无线、智能等特点,能够提供无缝覆盖的泛在无线连接和情景感知的智能服务与应用。在此愿景下,6G 将会打破卫星通信和地面蜂窝通信网络的界限,构建天地一体化网络来满足广域智能连接的业务需求。与此同时,我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也将天地一体化网络的建设纳入了“新基建”范畴,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按照“天基组网、开放互联、天地一体、技术跨越”的思路为陆、海、空、天、地等各种复杂场景提供宽带接入与数据传输服务,实现全球覆盖、随遇接入、按需服务、安全可信的网络通信能力。

网络测试中心将以6G研发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致力于搭建5G/6G移动通信研发、物联网及云计算、高低轨卫星通信网测试等基础平台,以5G/6G无线通信作为底层传输,以多媒体信息处理作为上层业务,为开展5G/6G相关研究提供基础场景、研究平台和示范验证。为开展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制造、边缘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AI机器人、智能芯片、计算机视觉等前沿技术研究提供助力,推进信息网络创新。

数智孪生一体化开发验证演示平台

数字孪生是指针对物理世界中的物体,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构建一个在数字世界中一模一样的实体,借此来实现对物理实体的了解、分析和优化。从更加专业的角度来说,数字孪生集成了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ML)等技术,将数据、算法和决策分析结合在一起,建立模拟,即物理对象的虚拟映射,在问题发生之前先发现问题,监控物理对象在虚拟模型中的变化,诊断基于人工智能的多维数据复杂处理与异常分析,并预测潜在风险,合理有效地规划或对相关设备进行维护。随着航天器、飞机、船舶、雷达等大型复杂产品向智能化、精密化和光机电一体化的方向发展,产品零部件结构越来越复杂,装配与调整已经成为复杂产品研制过程中的薄弱环节。这些大型复杂产品具有零部件种类繁多、结构尺寸变化大且形状不规整、单件小批量生产、装配精度要求高、装配协调过程复杂等特点,其现场装配一般被认为是典型的离散型装配过程,即便是在产品零部件全部合格的情况下,也很难保证产品装配的一次成功率,往往需要经过多次选择试装、修配、调整装配,甚至拆卸、返工才能装配出合格产品。数字孪生同沿用了几十年的、基于经验的传统设计和制造理念相去甚远,使设计人员可以不用通过开发实际的物理原型来验证设计理念,不用通过复杂的物理实验来验证产品的可靠性,不需要进行小批量试制就可以直接预测运行瓶颈,甚至不需要去现场就可以洞悉产品运行情况。 通过设计工具、仿真工具、物联网、虚拟现实等各种数字化的手段,将物理设备的各种属性映射到虚拟空间中,形成可拆解、可复制、可转移、可修改、可删除、可重复操作的数字镜像,极大加速操作人员对物理实体的了解,可以让很多原来由于物理条件限制、必须依赖于真实的物理实体而无法完成的操作方式(如模拟仿真、批量复制、虚拟装配等)成为触手可及的工具,更能激发人们去探索新的途径来优化设计、制造和服务。 在研究初期前期,将方向定为各类型飞行平台和机器人/实体的数智孪生体构设,选型消费级无人机和机器实体进行虚拟映射和赛博互动,通过数据实时传输和迭代更新模型。在此基础上,进行行业应用级的无人机和机器人的数智孪生研究,并综合考虑现实环境与物理实体的相互作用和影响,将数智孪生体在虚拟环境中真实复现。之后,可以在数字虚拟域内对虚拟设备进行一系列实体设备不可能实现或者不方便的分析与操作,例如批量复制多进程并行预测分析和虚拟装配测试等,在减少实际设备损失等代价的前提下达到性能及时准确分析,预防破坏及毁损等功能,提供更全面的分析和预测能力为实体物理设备的优化和操作提供坚实的依据。 在研究技术成熟之后,可以进一步扩大研究领域和研究范围,在计算机辅助设计、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赛博物理系统、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管理,甚至在战场网络及频谱管理等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